载入中。。。 http://blog.newssc.org/u/4319/index.html
载入中。。。
2008-6-1 14:47:00
为两岸统一多两句嘴


麦在墨尔本《时代报》上看到两篇短文。
一篇讲到台湾国 民党吴伯雄到大陆访问并与胡 锦涛会面。吴在访问结束回台前表示,将来的任务很艰巨。大有其路漫漫将艰难求索兮之叹。

另一篇则讲到大陆的军事部署有相当部分为台海之战以及可能引起的国际战事而设。

老麦在博文《抗震救灾断想》里曾说,战争之惨烈不亚于地震。再说,一方地震各方支援,而战事一开则到处遭殃,断水断电断交通毁建筑自身难保谁援谁?可以说,无论是台湾还是大陆都不能承受台海战争这种毁灭性打击的代价。
和平统一不要战争应该是两岸共同的愿望。老麦以前在博文里说过,统一之最高境界是民族意志的统一,而非仅仅是形式上的统一。这就需要双方寻求一种大家都能接受的主义/体制/意志。

老麦以为遇到李 登辉,陈 水匾这样的铁杆台独分子,无论大陆有着怎样的善意或对自身的改进,他们也不会理睬的。所以,如果能在今天国 民党有识之士执政时解决一些统一的大事,甚至完成统一,乃国之大幸。老麦以为如果大陆今天能真正释放善意,推崇民主理念,以崭新的面貌展示世人。那么,深受民主熏陶的台湾现领导及其执政党则有相当大的成数与大陆一起完成祖国的统一。反之,如果我们固步自封,自以为大。如果有一天国民党再度落选,轮到主张台 独的政党上台或国 民党内再遇李 登辉之流的台 独份子执政就麻烦了。

民众的福祉,国家的利益全赖双方能否退让一步,放弃自己的一些东西,达致统一。这得看双方的智慧与器量。

回顾历史,持久的8年抗战在1945年结束,民众祈盼和平。国共谈判却因双方各不相让最后导致一场历时四年,国破家亡,死伤无数的惨烈内战,实属国之大不幸。关于当年那场战前和谈,国共各自都提出不少条件。但是,最关键,而且导致和谈崩溃的是:
共 产党:要求国家政治民主化;不能由国 民党党指挥枪,要求军队国家化;各党派平等合作;在国家政权外保留自己的武装和根据地。
国 民党:同意在美国的督导下给予共 产党合法席位并共同参与国事,但是,一个国家不能有两个武装;不能有独立的非政府管的武装地盘(根据地);共 产党的武装要归国民政府统一收编,共 产党必须放弃根据地。
双方都有理,各不退让,结果兵戎相见国家倒霉,人民遭殃。
这是历史,过去的过去了,该打的仗也打了,该付出的生命也付出了。但是现代人不应该让这样的悲剧重演,因为历史在进步,因为人民的生命和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老麦记得毛 泽东当年在会见外国政要(好像是美国前总统尼 克松)时说到,我们的后人会嘲笑我的,包括我现在为之奋斗的主义(大意) 。伟人就是不同,把事物看得透,看得远,也看得淡。

远古时期人类与大自然斗,与猛兽斗只为了一个好的生活。人类进化至今各种主义也先后显现过,包括古时候曾经有过的一些不叫主义的主义。落后的中国在早期的五四运动中也有许多的有识之士在西方的先进体制中寻找中国的出路,有一个叫李 大钊的人就从西方德国把马 克思的主义请到东方中国来做正统并为此创立了中国共 产党。

其实各种主义本身并不是人类追求的终极目标,人类不应为主义奋斗。相反,主义只应为人类,为国家服务。主义是追求国家民众福祉的手段之一,是一条渡船,到达幸福的彼岸后就不需要了。所以,只有永远的国家没有永远的主义。所以,对于不同的主义我们要看它们的优劣,如果通过实践证明行不通的或经不起时间考验的就不应该死抱不放。所以,在一定时期选择什么样的主义对民众的福祉有利,什么样的主义对祖国的统一有利就不得不进行考量了。

老麦年青那阵,国家制度跟宣扬的主义虽有冲突,但大体还说得过去。可是,在以为洋务买办资本家的企业做白领拿高薪为荣的今天,在私有企业和财产受法律保护的今天,在国有企业被私人收购,工人失去铁饭碗的今天。我们宣扬的主义还跟我们实行的制度一致吗?一个有名无实的主义领导下的漂浮国家会结实吗?

据说马列有《资本论》等等不少的大部著作。而且理论都很复杂很玄,还没读完头已经晕了,不具高智商高慧根之人根本玩不转,凡读懂马列者起码也能在党校弄个教授。老麦没读过马列的书,所以从不向马列理论砸砖,以免被人耻笑。老麦也知道,非马列专家不可任意解释那些学问。当年共 产党员张 志新读了点马列的书,用其理论解读文革,结果没有解读准确,被强行送到马克思那去接受再教育。
从前在几千万中 共党员中也只有陈 伯达,张 春桥,胡 乔木等等少数几个大马列学问家才有资格栓释那些深奥的学问。文革中毛 泽东号召全党通读《共 产党宣言》,《反杜林论》,《法兰西内战》,《哥达纲领批判》,《唯物主义与经验批判主义》,《国家与革命》等六本马列书。真难为他们了,辛苦下来也不知那些人读懂没有。所以讲求实际的邓 小平改革开放实行私有制的时候说自己是“摸着石头过河”。因为马列里面没有改革需要的鼓励私有制,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理论。马列理论无章可循,邓大人只好摸着走。不知现在党内的理论家找到适合目前中国国情的马列理论没有,找到就好,这样大家也好对着葫芦画瓢,不用摸着石头过河了。摸着石头过河很危险,没摸准会被水冲走。

老麦以为治国的主义简明扼要为上,不必专家解释,普通百姓一看就明白的最好。就像美国的“民有,民制,民享”,历届总统遵循这六个字,把美利坚治理得井井有条。

有网友在老麦博文《国 民党再次出彩》评论里留言;“真乃奇文也,想必老麦是三 民主义的忠实信徒吧”。老麦不敢说自己是三 民主义信徒,但是老麦可以说,三民主义是个好东西!老麦读了国父的《三 民主义》,《五权宪法》,《建国大纲》和《建国方略》等著作以及演讲著述等等。所以,老麦认为三 民主义很好。它简单朴实,直截了当告诉人们应该走一条怎样的治国之路。

三 民主义 --------- 民族主义!民权主义!民生主义!

愤青们追求的爱国,不就是几十年前国父的“民族主义”么?
有识之士提出的社会种种不公,不就是国父的“民权主义”还没实现么?
读书难,就业难,就医难,供房难不就是“民生主义”还没实现么?

老麦以为,三 民主义简单扼要全面。用它指导工作就不会偏离国家,社会和百姓的利益。如果三 民主义真正实现了我们还会有啥遗憾的?谁能提出比三 民主义更好的治国学说,老麦帮他/她提鞋,倒痰盂。

最近看了旅居夏威夷的孙中山先生孙女孙慧芳博士在香港的一篇讲话《孙 中山先生思想与香港》,现将部分摘录如下:

★ 1998年10月中共中央的公文‘孙慧芳是孙中山思想传人,各级干部都要协助她宣传三 民主义’。这肯定了我的三 民主义宣传员使命。

★ 2003年3月25日胡主席的妹妹胡名珍女士对我讲;凡是中国人哪个不知道三  民主义是中华民族的灵魂,她哥哥在讲的‘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就是三 民主义。我回答;是的,是和三 民主义前后一致的。

★ 2005年5月25日当我参加广东梅县我祖父中山铜像揭幕时,碰到广东省社科院院长张磊,我就问他;“为什么中国的极左和台 独站在同一阵线上摧毁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最优秀的文化‘三 民主义’”。他回答;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这是因为中华民族半个多世纪以来做了外来马列主义的殖民地。中国人失去了自己民族文化而不知道。

★ 1894年,他(孙 中山)向清宰相李鸿章上书提出‘欧洲富强之本不仅船坚炮利,磊固兵强,而在于人能尽其才,地能尽其利,物能尽其用,货能畅其流,此乃富国之大经,治国之大本’

★ 德国政治学教授海法特(H.Herrfahrdt)认为;“中国今天唯一的自救,是要保持孙 中山精神,两岸双方都应为中国人民服务,不要为外来思想而牺牲......只有走孙 中山的路线,双方才可以接近”。

 


结束语:
关于中国,身处海外的老麦最关心的莫过于祖国的统一。不管是三 民主义还是共 产主义,老麦以为,两岸如能实行同一个主义,那么统一的障碍就会少许多。在大陆已然实行私有制并卓有成效的今天,两岸应该共用一个什么主义呢?

 

.

mick | 阅读全文 | 回复(7) | 引用通告 | 编辑
  • 标签:杂文 
  • 部落:原创部落 
  • 2008-6-25 17:30:15
    Re:为两岸统一多两句嘴
    plum(游客)支持老麦,支持统一!
    以下为mick的回复:
    老麦从以前Plum对老麦关于台湾博文的回复就知道,Plum跟老麦一样希望祖国快快统一。
    plum(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2008-6-11 17:33:03
    Re:为两岸统一多两句嘴
    野笏想起当年孙中山在日本留学时遇到杨度,两人畅谈三天三夜后谁也无法说服谁,最后两人约定:谁成功,另一个就助谁。
    结果,杨度在帮助孙中山平息了一场可能发生的混战后,孙不久就去世。
    两岸关系,其实已经比以前好多了,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以下为mick的回复:
    孙的理念,道德,治国方略在中国的近代没有第二。孙的早逝是中国的悲哀。
    跟陈水扁比起来,现在两岸关系日渐好转。可见领导人的政策对两岸关系的走向有绝对的影响,希望大陆抓住这个大好时机与国民党共同完成一些统一大事。
    野笏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2008-6-5 23:53:09
    Re:为两岸统一多两句嘴
    蝶舞翩翩路漫漫其修远兮,国共将上下而求索。相信曙光在前头。
    以下为mick的回复:
    从老马和国民党目前一系列的举动看,曙光是有的。老麦希望双方乘此机会对统一有实质性的进展,免得将来夜长梦多。
    由这次地震损失老麦想到战争,太可怕了,国家百姓承受不了。那些开口跟日本开战,闭口跟美国打仗的愤青们最好将来去地震遗址(纪念馆)看看再说话。
    蝶舞翩翩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2008-6-3 8:31:00
    Re:为两岸统一多两句嘴
    剑客(游客)台湾国统纲领很清楚,就是马英九概括的,第一大陆政治民主,第二台湾人民答应,其实小马真的是以柔克刚的典型,这两条,看似温和有加,自己不显山不露水,里面却是裹了钢铁的。这两条,第一条就是大陆的政治民主,怎么可能嘛?
    第二条就更厉害了,看似尊重了民意,但要让现在生活在民主自由而富足的台湾的人民答应统一,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大陆人的生活水平,整体素质,民主内涵等等都达到或者超过台湾才有可能。但凡一个地方,由民主了,那被愚弄,被套进圈子,被收买上层集团而出卖民众利益的事,根本就不会发生。
    在大陆,有兄台曾说,国民党作为一个被打败的政治集团,有什么资格站在跟大陆相同的地位说话——这其实代表了相当多的大陆领导人的思维。也就是,老子现在拳头最大,你再怎么民主老子都可以一拳捶扁你。玩的就是丛林法则。
    任何一个政治集团,都代表的是统治阶级的利益。如果我们的党能够实现自己在45年国共谈判时提出的意见,那么,我们的民族还有希望。但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出诚意。
    以下为mick的回复:
    看了剑客兄的留言只感觉两个字;难啊。
    老麦之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多两句嘴,一是看见吴伯雄那番话“任重而道远”,二是大陆的军事部署。看来双方都在顶牛,难道真的要武力决胜负?
    当然,以现任国民党的政策看,他们不会搞台独,但是将来呢?其他人执政呢?
    对于统一,台湾其实骨子里想走出去,大陆对统一比台湾的要求迫切。既然如此,大陆就应该释放更多的诚意和具体措施包括自己的民主进程。
    一切以民族大义为重,该放下的东西就要放。尽量跟台湾接轨,这样,无论是意识上,道义上,技术上都说得过去。即便不得已发生战争也可以向人民交待;自己已经做足了,所谓的仁已至义已尽。若自己该做不做,随后又造成严重后果,怎么说得过去。
    还是那句老话;国家人民利益高于一切!
    剑客(游客)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2008-6-3 1:51:47
    Re:为两岸统一多两句嘴
    沧浪之水在一国两制的前提下,实现台湾的高度自治应该是最明知的选择,任何情况下台湾要宣布独立都只有一个结果,对这个结果埋单的不是大陆,也不是台湾人民,而是那些不希望看到这个民族兴旺和强大的势力,包括岛内的和国外的。
    独立:突破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底线!
    台湾问题和香港澳门问题又有不同,香港和澳门拖不得,台湾问题急不得,台湾虽有外国势力插手,但还是咱中国人在那儿经营着,这就是当年小平会态度非常强硬的对撒切尔夫人说“如果英国政府不同意和平解决香港问题,我们就要单方面考虑收回香港的时间和方式”的最重要原因。
    对台湾而言,当权者愚弄民众和媒体最好的挡箭牌就是:有美国的保护。美国真的能保护台湾吗?先不说美国是一个典型的商人国家,如二战的参战时间问题,冷战后处理危机的方式方法,典型的惟利是图,美国美其名曰“国家利益”。就是但从纯军事的角度来看,美国也保护不了台湾,稍有军事常识的人都不会忘记这样一个事实,从新中国成立后和中国交过手的对手,哪一个不是当时顶尖的军事强人,前苏联,美国,还有就是不值得一提的印度和越南,谁讨到了半点便宜?中国是一个很内敛的国家,它的国家战役是防御性的,平时所表现出来的实力不足真实能力的50%,这也就是美国一再要求中国在国防上增加透明度的重要原因。
    当然我们不希望通过战争来达到民族统一的目的,这只是善良和美好的愿望,政治家可不会这么来考虑问题,虽说历史是由人民书写的,但政治家却可以改变历史的进程和走向。
    毛的一生办了两件事。第一件事持异议的人不多,第二件事赞同的人不多。
    以下为mick的回复:
    大陆台湾统一的形式当然包括一国两制,就像香港,澳门。不过大家都知道大陆对香港的一国两制到底实行得怎样,其实台湾人都睁着眼瞧着呢。老麦对有关当局那些自以为是的做法很不明白,甚至怀疑他们的基本智商。看在台湾统一大业上,当局对香港的事装点门面也好啊。
    老麦不同意沧浪君的台湾问题急不得的观点,当年毛蒋既是对手,也是老友,他们互知甚深。老毛知道蒋虽是反共老手,但是蒋是个民族主义者,老蒋守着台湾老毛放心大陆放心。后来呢?李登辉,陈水匾一个比一个狠。台湾不急行吗,谁敢保证台湾将来不落入台独人手中。
    台海战争说不易也行,说爆发也容易,有些事就在那一下发生。如果美国卷入战争代价就更大,不过,老麦相信美国不会跟大陆开战,即便卷入台海战事也仅仅是防护台湾的有限军事卷入,而非攻击性,甚至只是走一下过场,好跟他国内有个交待。但是台湾方面有些武器具有相当的杀伤力,这点,沧浪应该很清楚。那些武器足以对中国的东部沿海造成巨大损失。想象一下,上海中10颗导弹会是啥情景。
    总之一句话,台海若开战实在是中华民族之大不幸,除生命之外,其经济损失绝对是天文数字,国家难以承担。如果双方都能以民族大义为重,放弃一些异,多求一些同,事情可能会好办些。
    如果说天灾无法避免的话,人祸是否应该尽力避免呢?
    老麦一贯认为,国家,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沧浪之水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2008-6-2 10:10:58
    Re:为两岸统一多两句嘴
    外星猪双方都必须妥协,这是最难的。好在大家都是人类,还都是中国人,同属一个种族,否则,还真不好沟通。
    以下为mick的回复:
    双方尽量妥协达至一致。
    李登辉,陈水匾都是中国人啊,大陆跟他们就很难沟通。
    外星猪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2008-6-1 15:28:09
    Re:为两岸统一多两句嘴
    悠然南山改动一下老革命的豪言壮语:统独不要紧,只要富民真。两岸动杀机,哪有后来人?
    以下为mick的回复:
    是的,富民要真,可是,统独却很要紧。
    三民主义开宗就是“民族”,这‘民族’二字里就包含有国家独立领土完整的意思,所以台湾大陆必须统一。而且台湾半拉子吊在那儿对大陆来说始终是个‘死穴’,随时被其他国家掐着玩。(关于这点老麦早期博文《台湾,老麦为你魂牵梦绕》有说)。
    说到台海战争,是万万不行的,很简单,双方都输不起。而且战争一来‘民生’毁了,生命也毁了。
    动杀机容易,抚平创伤难。杀的时候一定会众志成城英勇无畏,武力收复,统一完成,事毕冷静;面对死伤的生命,站在台湾导弹造成的废墟前,在惨重的损失面前一定有人会发问:这场仗必须打吗?当初有可能避免吗?为什么没有避免?谁应该对这些生命财产负责?到那时上帝都担待不起。也许那时老麦已经死了,这段话随老麦陪葬。到时候掘开麦墓把这番活抖出来,看看有没有人对老麦坟头吐唾沫。
    ...
    唉,毛对自己一生做的事归纳为两件;
    1,把一帮人赶到一群岛上去了。
    2,发动无产阶级文华大革命。
    悠然南山 |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载入中。。。
    公告
    载入中。。。
    时间记忆
    载入中。。。
    最新日志
    载入中。。。
    最新评论
    载入中。。。
    最新回复
    载入中。。。
    我的好友
    我的相册
    站点信息
    载入中。。。
     
    Powered by Oblog.